丸Yuen

擁有 7 年經驗的平面設計師兼攝影剪輯師,有 13 年專業藝術基礎。對IP設計、產品設計及宣傳、商業拍攝、短視頻創作、平台帳號運營具有豐富的經驗。

幫文章畫的配圖,文章轉發自「廣野speaking」

【懷舊嘅嘢】回憶裡的小玩具


在過往的日子裡,人們的生活簡樸自然,尚未有豐裕的物資與發達的科技。對於孩童而言,歡樂源自簡陋的遊戲與玩具。在閒時,他們會聚在社區的大街小角,一起歡笑地度過童年。而有不少的玩具,如今已鮮為人所知:


公仔紙

在舊日的士多中,不難找到公仔紙的影蹤。一張大大的公仔紙,上面印著各式各樣的人物。小孩在回家以後,會將之裁成一張一張的小卡紙,然後與友人一起玩耍。公仔紙的玩法大概有兩種:一為兩人將卡紙放於掌心,然後雙方互擊手掌,若一方掉落的卡紙正面朝天,則為勝利;而另外一種玩法,則將卡紙堆放於中央,大家輪流以拍擊試圖吹落卡紙,若然成功,則可將之收集。公紙紙的造型反映著時代的潮流。在六十年代之時,卡紙上通常為中國傳統的英雄人物。而到了七十年代,則流行著如小露寶、超人等卡通造型。可見,公仔紙在當時甚為流行,並會隨著潮流而有所演變。


滾鐵環

滾鐵環是一個非常悠久的遊戲,於世界各地的歷史中均早有記載。在上世紀,人們會將一條簡陋的鐵線或銅線,以膠鉗捲成圈狀,然後再製作一個小勾子,以勾滾動起鐵圈。在過去凹凸不平的街道上,滾鐵環十分講究玩者的平衡力,稍有失誤,鐵圈便會「哐啷」的應聲倒地。在平時,孩童們會聚集在一起,在大街小巷中舉行滾鐵環競賽,一同帶著鐵圈奔走,熱鬧非常。


汽水蓋

在過去,便宜的汽水十分流行。但除了飲用以外,其鐵蓋也是小孩喜愛的玩具。他們或會將汽水蓋平放地上,互相彈射。或會於蓋上鑽孔,並用繩索將之穿起,然後將汽水蓋拉動,使之旋轉起來。簡簡單單一個汽水蓋,足以讓小童歡樂無窮。無論是買來的公仔紙,亦或日常生活中的鐵圈、汽水蓋,雖為簡陋,但仍然富足了人們的童年回憶。


文/幽子

评论
 

© 丸Yuen | Powered by LOFTER